小羊詩歌的新版網站 w247.net 上綫了!所有的歌譜和伴奏可以直接下載,並且更適宜手機瀏覽。邀請大家前往試用,如果發現錯誤也請回報給我們,好儘快更正。謝謝!❤️️

羔羊與新婦的奧祕



在聖經中神用不同的人際關係來比喻祂和我們之間的關係,如慈父和兒女,主人和僕人。但相關經文最多的,是「丈夫和妻子」的關係。當我們仔細去查考,就會發現這個主題在整本聖經中反復出現,雅歌書、先知書、福音書、使徒書信都多次提到丈夫與妻子、新郎與新婦。其實,整本聖經的中心信息就在於此。

我們往往可以從一本書的頭幾頁和最後幾頁看出整本書的中心思想或故事原委。同樣的,從聖經的頭兩章(創世記1~2)和最後兩章(啟示錄21~22)我們可以看出神透過整本聖經所要傳達的心意。創世記1~2章講到神為自己造了人類。雖已有千萬的天使,但天使受造是作「服役的靈」(來1:14),本不是要成為祂的伴侶,永遠與祂同住、同享祂一切所有、甚至與祂一同掌權,聯袂治理全地(創1:28)。為此祂造了我們,且是按照神自己榮耀的形像而造,為能與祂匹配,又使我們有靈,能與祂交通(創1:26、2:7)。啟示錄21~22則講到這事的結局─神的心意成就了─美麗無暇的新娘預備好了,從此羔羊(基督)和新婦(教會)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

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不再稱呼我巴力(就是我主的意思); ...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 我-耶和華。(何2:16,19-20)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1-32)

當耶穌與門徒講論末後那個「世紀大婚禮」(太25),並以新郎自稱(太9:14~15),祂所講的婚嫁是怎樣的一個情形呢?我們可以從初世紀猶太人青年娶妻的過程略窺一二:

  1. 擇配 (Shiddukhin)
    •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 (約15:16)
    • 被 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帖前1:4)
    •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 1:8)
  2. 造訪女子的父家 (Eruysin)
    •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1:14)
  3. 付聘金 (Mohar)
    •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前1:18~19)
    •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原文付清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 (約19:30)
  4. 與女子立約 (Ketubah)
    •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耶31:33, 來8:10)
    •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林前1:9)
  5. 共飲葡萄酒完成「許配」之禮 (Kiddushin)
    •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太26:27~28)
    • 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6)
  6. 回父家預備新房 / 女子戴上面紗以示分別
    •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約13:33)
    •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約14:1~3,參約 13:33)
    •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20:26)
    •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林前6:19~20)
  7. 新郎的朋友奉派確保女子的忠貞,並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
    •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8. 女子潔身 (Mikvah) 預備禮服,等候新郎
    • 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 (約壹 3:2-3 ,參加 5:16)
    • 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啟7:14)
    •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 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 19:7-8)
  9. 迎娶 (Nissuin)
    - 由新郎的父親及全家陪同
    •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太25:6)
    • 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可 14:62)
    •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前4:16~17,參太 25:6)
    •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1)
    •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林前15:47~49)
    •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9:28)
  10. 入新房 (Yichud)
    •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
  11. 婚筵 (Seudat Mitzvah)
    1. 末世大爭戰 – 飛鳥的筵席
      • 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耶和華我的 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 (亞 14:3-5)
      • 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啟 19:9-17)
    2. 新婦從天而降 (好比新娘在筵席中會見賓客)
      •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啟21:9~10)
    3. 撒旦被綑綁 / 得勝者與主作王一千年 (啟 20:1-6)
      • 在這山上 (錫安山) 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25:6-7)
      •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賽2:4)
      •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賽 65:20)
  12. 永永遠遠
    •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啟21:1~3)
    •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約 17:21)
    • 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 15:24)
    •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22:5)

讀者迴響

  1. 為什麼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沒有受情慾的試探呢?

    我們既然有一位己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4~15)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受過一切我們所可能面臨的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在情慾方面祂也曾受試探,並且勝過試探,好叫我們即使在情慾的試探中仍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 4:16)耶穌怎樣能勝過一切的試探呢?我們從神的話可以得到其中的秘訣:一、將眼光放遠,不是顧念眼前的,乃是顧念永恆的(林後4:17~18)。二、逃避少年的私慾,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作同伴(提後 2:22)。三、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7)。四、求主使我們不遇見試探(太 6:13)。五、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猶21)。除了這五個要點,聖經中還有好多好多的寶藏等著你去挖掘呢!


您的評分: / 平均: 4 (3 票)

回應

It is wonderful. It is good to me.

我覺得這個網站實在是太棒了

This is an excellent message. I enjoy it very much and share with my teenage daughter. We all love it.

讓我從聖經中,了解婚姻在基督教信仰的教導和提醒;對我的幫助很大。

这份资料很好谢谢

excellent, keep doing

謝謝我知道神對我說話了

keep doing.... God bless you

我感到對我很有幫助,讓我從聖經中更加清楚婚姻的教導。

非常好,继续努力加油

頁面

增加新的回應